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體育局

運動小常識-單車運動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單車運動
  • 發佈日期:2020-02-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體育局
  • 詳細內容:
  • 單車運動
    1、單車運動基本配備

    一般我們所說的單車運動指的是利用單車(也可稱自行車或腳踏車)來進行相關運動,之前蔚為風潮的自行車運動就是單車運動,騎乘自行車在平地、山路與河濱公園或其他環境進行不同類別單車運動,不少文獻也指出單車除了可以鍛鍊心肺功能外也可預防大腦與身體老化,且因為其具有節能減碳優點,對於短程交通、健康運動都有所助益,可說是適合全家大小的休閒運動方式,也可藉此獲得心靈抒壓與愉悅感。再透過政府機關與團體推動單車運動相關比賽與活動,更有不少縣市有發展綠色城市或經營路綠色產業之目標,單車運動就更為備受推崇,成為一種另類流行潮流運動。單車運動基本配備:

    (1)單車專用安全帽:若不慎摔車時,安全帽應可以保護頭部避免第一時間受重傷。
    (2)車燈:除了照明功能外,也是單車騎士在傍晚與夜間騎乘單車時增加對方來車或是交通安全的指示警告作用。
    (3)手套:除了具有防滑、防曬與保護功能外,與安全帽有類似功能,摔車時應可讓雙手非直接摩擦受重傷。
    (4)水壺架:騎乘單車途中需要補充水份,有了水壺架可隨時在需要時補充水份,既方便又節省空間。
    (5)置物包:騎乘單車若需要放置重要物品,建議可在單車上加上置物包,現在許多單車置物包都設計漂亮也具有不同隔袋功能,可依自己喜好做選擇。
     
    單車雜誌封面
    2、推薦單車雜誌

    許多喜愛單車運動的朋友,可參考許多單車雜誌做事前準備作業與了解單車運動的專業知識與相關單車路線等資訊,以下為推薦的幾本單車運動雜誌,只要喜愛單車運動都可以參考:
    A、單車身活:可說是目前頗熱門的單車運動雜誌,有許多專業知識外也提供車有相關最新活動訊息,單車運動內容豐富有趣,整體閱讀感佳,對於喜愛單車朋友們不容錯過,目前已出到第45期。圖片來源: http://www.bikeman.org/
    B、單車誌:除了提供單車相關資訊外,內容較多消費性訊息,對於要購買單車相關用品的車友來說頗為適用,可獲得不少參考建議,做為購買單車用品前的功課資料之一。圖片來源: http://www.cycling-update.info/cycling.htm
     
    3、單車運動魅力所在

    (1)完全有氧運動:騎乘單車過程中需要體力外,呼吸調節也相當重要,也因此對於氧氣的需求頻率較高,達到有氧效果,若是選擇以單車做為通勤工具,只要避開上下班交通擁擠時間,會發現在上班前的有氧,在工作時更有精神與元氣呢!
    (2)節能減碳:一起追求綠色城市吧!我們已經傷害大自然很多很久了,大家何不一同為大自然進份微薄心力,選擇單車做為交通工具確實可以達到節能減碳效果,又可一邊健身紓壓,一舉數得。
    (3)時尚潮流:因為媒體力量與相關單位大力推廣,再加上群聚效應,讓單車運動成為一種健康時尚潮流,讓騎單車更為有話題及交集。

    (4)促進人際關係:透過單車運動可認識不同新朋友,更有許多單車協會或聯誼會可參加,結交各界不同行業領域的車友,大幅提升自我人際關係。
    單車運動有趣且可彈性化進行,新北市政府高灘工程管理處也針對幾處河濱公園整建維護,提供喜愛單車活動之朋友們更舒適之運動場地,歡迎大家騎著專屬自己的單車來到新北市河濱公園體驗一番,特定河濱公園更設有租借站,提供民眾租借單車,心動不如馬上行動,一起來趟新北市單車之旅吧!

相關附件
瀏覽人次:648 人 更新日期:2020-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