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體育局

運動小常識-運動後的保養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運動後的保養
  • 發佈日期:2020-01-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體育局
  • 詳細內容:
  • 泡澡

    談了這麼多運動相關知識、資訊或技巧及介紹等,運動後的保養也是不容忽視的一環,運動時會讓肌肉堆積了許多未代謝完的廢棄物,最常見的就是乳酸,會造成肌肉痠痛;且運動後的肌肉不只收縮變短外,同時也充分充血,此時要把肌肉拉開恢復長度與柔軟度,如此肌肉線條會更加美且緊實,才完全達到運動真正效果。以下分享幾個常見的運動後保養方式,希望大家都能注重運動後的保養,讓身體永續健康運動下去。
    1、泡澡

    剛開始接觸運動者最需要泡澡,因為沒有常常運動,身體肌肉一下突然運動後會較酸痛不適,此時泡澡最有效,可以透過熱水達到促進新陳代謝與放鬆效果。若已有運動習慣者,也需要泡澡來讓身體放鬆調節一下,此時可加入海鹽或是精油,享受不同感受氛圍的泡澡。
     
    按摩與伸展操
    按摩與伸展操

    2、按摩
    運動後的按摩是最快也最迅速讓肌肉獲得恢復,平時的按摩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讓血液可以確實流回心臟,達到暢通循環、促進關節彈性與柔軟度等效果。運動後的按摩則可以讓肌肉放鬆,適當分離肌肉組織與結締組織且讓乳酸減少,亦可刺激腦部知覺等。
    也有不少減重經驗的朋友分享,按摩可以讓身體部位氣節推開後,減重效果才更有效與迅速,因為身體通暢減重較容易,所以按摩不只對運動後肌肉放鬆有益處,對於減重也有相當大幫助喔!一般常見的運動後按摩,小腿後側按摩、大腿前側與外側按摩、手臂按摩、腹部與腰部按摩等。
    3、伸展操
    一般有氧課程結束前都會有5-15分鐘的伸展操,就是在進行運動後的保養,讓有氧動作造成的肌肉緊繃與充血狀況獲得紓緩與放鬆,所以平常運動後有可以做些伸展操,讓肌肉放鬆。平常常見的伸展操,如頸部左右轉放鬆、身體兩側伸展,腰部旋轉伸展、手部翻轉放鬆或膝蓋彎曲旋轉放鬆等。
     
    睡眠與飲食
    4、正常睡眠時間
    現代人忙碌生活,超過晚上12點睡覺幾乎是正常的事,但對於促進體適能與讓身體健康,還是建議盡量12點前躺在床上就寢。許多有運動習慣的朋友分享了最好的運動後保養方式,就是運動後肌肉放鬆時,補充適當水分,晚上12點前睡覺,有的甚至11點就上床休息囉!因為運動讓身體代謝變好,正常睡眠時間會讓經絡及肌肉有充足的休息與進行正常作用,隔天起床精神飽滿,神清氣爽呢!
    5、適當飲食
    運動後的保養除了上述之外,還有飲食是不可忽略的喔!運動後一小時內大吃喝,反而更容易胖,那時身體吸收力特好,吃越多囤積越多。所以運動後至少一小時內事不建議進食,若非要進食建議選擇熱量低食物或流質食物(如:牛奶、燕麥等)。為了不要讓之前的運動白費,大家就要忍耐一下囉!
    運動後保養真的很重要,趁著年紀輕多保養,才有富裕的健康存摺。若是運動後身體肌肉痠痛,也建議噴肌樂或是塗抹運動軟膏來按摩放鬆,也可貼痠痛貼布等來改善。但其實只要有固定運動習慣或是常運動者,肌肉痠痛的機率會減少,但也不容忽視運動後其他保養,有了健康的身體,才可實現許多夢想,勤運動外也不要忘了運動後保養喔!

相關附件
瀏覽人次:123 人 更新日期:2020-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