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體育局

運動小常識-減肥DIY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減肥DIY
  • 發佈日期:2020-01-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體育局
  • 詳細內容:
  •  
    減肥DIY
    減肥DIY

    減肥DIY---理想的減肥運動方式
    體重為什麼會增加?當我們每日所攝取的總熱量超過實際的需要量或消耗量時,體重就會增加;只有當攝取量小於消耗量時,體重才會減輕。如果兩者相等時,則體重保持不變,這是最基本的原理。常用的減肥方法有節食(減少熱量的攝取)、運動(增加熱量的消耗)、節食加運動(雙管齊下)。而本文主要的內容在介紹想減肥的人適合做那些運動。

    『仰臥起坐或搖呼拉圈可以幫助消除腹部多餘的脂肪』,這是許多人想當然爾的想法,很遺憾的這個想法是不對的,因為重點減肥的理論是不成立的,身體脂肪不可能局部改變。那麼該怎樣運動才好?只要是全身性的運動都是理想的減肥運動,像是快走、慢跑、騎腳踏車、游泳、低衝擊的有氧舞蹈等。

     知道運動的類別之後,還有幾個觀念是應該一併了解的。

    第一:越吃力的運動減肥效果不會越好。使盡吃奶的力氣作五十個伏地挺身,所能消耗的能量卻很少;而以十分鐘的時間快走一公里,對大部份人來說都不會覺得太吃力,但是消耗的能量卻是作五十個伏地挺身的十倍。

    第二:持續的時間比運動強度更重要。也就是說本來要快走三十分鐘的距離,現在用十八分鐘跑完,其實消耗的能量差不多,但是前者做起來輕鬆多了,後者可能會氣喘如牛,讓人不想再從事這種運動。所以建議減肥的運動,以適中強度(不太劇烈)而能持續較久的運動,最好避免採用劇烈而時間短的運動。

    第三:減肥的運動,效果是可以分次累積的。同樣的速度一次跑一小時和分六次每次跑十分鐘效果是一樣的,所以,想減肥的人在日常生活當中,也應該盡量把握身體活動的機會,例如多把握走路步行的機會,少搭車,多增加身體消耗的能量,就是有益於減肥。

    減肥的理論非常簡單,只要每天消耗的熱量大於攝取的熱量就行,困難的是如何持之以恆。另外,為了確保健康,美國運動醫學會的專家有幾點建議:
    一、長期嚴格的節食或挨餓對人體健康有害,安全的做法是每週最多只能減少體重一公斤。
    二、均衡的營養、輕度的節食,加上規律的耐力性運動並持之以恆,是最理想的減肥方式。 套句流行的廣告詞,『苗條身材非夢事』,記住『Just do it』。

相關附件
瀏覽人次:285 人 更新日期:2020-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