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體育局

運動小常識-運動專欄-台灣體育人物風雲榜-網球篇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運動專欄-台灣體育人物風雲榜-網球篇
  • 發佈日期:2020-01-31
  • 截止日期:2022-03-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體育局
  • 詳細內容:
  • 掌球戲
    掌球戲

    拿球拍打球的運動有很多,像「軟網」〔SOFT TENNIS〕、「桌球」〔TABLE TENNIS〕、「壁球」〔SQUASH〕、「牆球」〔RAQUET BALL〕、「羽球」〔BADMINTON〕等等…但他們都有個共同的媽媽,那就是網球。但不管是這當中的哪一種,都廣獲社會中產階級族群的喜愛。
    第一場擁有現代網球雛型的運動是出現在300多年前的法國宮廷內一種叫「掌球戲」(又稱手球)(handball)的遊戲。但另外16世紀時,中國明朝也有貴婦以毽子當球,以木板當球拍的類似遊戲,這就是另一個插曲了。後來隨著改良,慢慢建立出現代我們所熟知的場地與規則。到了1877年的時候,在英國倫敦溫布爾頓舉行了第一場溫布頓網球錦標賽,這也是現代網球史上最早的比賽。然後後來其他的賽事也相繼出現,世界著名的網球公開賽有:溫布爾頓網球公開賽、美國網球公開賽、澳洲網球公開賽和法國網球公開賽。今天,這四項賽事被稱為大滿貫。
     
    臺灣十大潛力人物體育競技類的得主─詹詠然
    臺灣十大潛力人物體育競技類的得主─詹詠然。

    台灣的網球,起初是在日據時代,日本將改良後的軟網〔SOFT TENNIS〕推廣到台灣來。早年台灣人在講的「庭球」、或是外來語所謂的Tennis,其實就是指現在的軟網。跟硬式網球不同的是,只要有一塊空地,拍子跟球,也不限在草地或紅土,對服裝、鞋子規定都沒有強制,相當的輕便又簡易,所以很快在台灣各地盛行開來。後來到了1949〔民國38〕年時國民政府來台,許多政商名流、企業家等都喜歡這項當時公認的「貴族運動」,於是硬式網球就這樣進入到了台灣,並且大力推展。台灣原先已有不錯的軟網程度,改變成硬式的階段可以說不會太困難。
    隨著各項運動的國際化,網球當然也不例外。台灣的網球選手在世界比較中也有不錯的成績,男生近年最出名的大概就是盧彥勳,女生部份之前有排名第26的球后王思婷,2012多了一位進到25名的謝淑薇。再來應該就是2006時獲得臺灣十大潛力人物體育競技類的得主─詹詠然。
     
     
    黃金女雙
    她8歲時就已經獲得全台中12歲組冠軍,之後又獲14歲組的冠軍。雖在1999年,家住在台中縣東勢鎮的詹詠然,遭遇921大地震的影響,房屋被震垮,但家中仍然支持她繼續網球生涯,一同搬到台北至今。在2004年的2月和8月,詹詠然分別拿下澳洲網球公開賽青少組雙打冠軍和斯里蘭卡女子巡迴賽女單冠軍,戰績輝煌。2006年時,更獲選臺灣十大潛力人物 體育競技類的得主。2007年,詹詠然與莊佳容搭檔分別在澳洲網球公開賽、以及美國網球公開賽中打進決賽,雖然最後屈居亞軍,但仍創下台灣選手在大滿貫賽中雙打賽事的最佳成績。兩人也因此有「黃金女雙」、「寶島雙嬌」的美稱。單人部份,詹詠然於2008年美國網球公開賽首輪擊敗俄羅斯選手Alla Kudryavtseva,取得個人在大滿貫賽單打會內賽第一勝。
    近年來,台灣網球的人才輩出,有實力的選手不少。而近年來也可以看到新一代的選手不斷地創新紀錄,並且成績越來越好。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台灣必定也能出現一位排名第一的世界球王球后,成為新一代的台灣之光。就讓我們準備好掌聲拭目以待吧!

相關附件
瀏覽人次:509 人 更新日期:2022-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