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體育局

運動小常識-運動專欄-台灣體育風雲榜-撞球篇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運動專欄-台灣體育風雲榜-撞球篇
  • 發佈日期:2020-01-31
  • 截止日期:2022-03-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體育局
  • 詳細內容:
  • 台灣撞壇吳育綸
    撞球運動的起源

    維基百科記載,撞球運動的起源地目前尚無定論,有起源於西班牙、英國、法國等幾種不同的說法,起源時間則大致公認為十四、十五世紀之間。最初是一種在草地上進行的戶外運動,使用兩個圓形石頭,參與者使用一支靠在肩上的長曲棍,握住另一端去打擊圓石,令其滾動相碰的遊戲。直到後來歐洲大陸有人將其搬至室內,改在四面有框圍住的桌面上玩,參與者以曲棍打擊圓球,令球與球相撞而得分,並以此進行了最初的無袋式撞球比賽。
    撞球運動在各國都算是相當盛行的一項運動,不論是亞洲地區、歐美地區等各地都相當風行,對於「撞球」運動的稱呼也大不相同,中國大陸稱為台球、桌球,港澳、馬新又稱桌球,名稱雖不相同,但玩法與規則皆以比賽方式作為依據。自1998年起,撞球已成亞洲運動會的競賽項目,從2005年起,撞球運動也已經成為世界運動會的競賽項目。
    台灣獨有的撞球項目─235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235是台灣選手自己發明的一種玩法。利用花式撞球中的母球、一號球(黃色)以及三號球(紅色)和十一號球(紅色)。母球首先須觸碰到一顆黃色球及一顆紅色球,謂之得2分。之後再觸碰兩顆紅色球,謂之得3分。最後再觸碰全部的球(兩紅一黃),謂之得5分每完成一個2-3-5的循環,就得一分,之後再繼續下一個循環。235雖然並不是正式比賽的項目,但對於增進母球的細膩度有極大的幫助,因此許多職業選手也常以235做為練球的項目。
     
    台灣撞壇三小龍─吳育綸、吳珈慶、柯秉逸
    坐擁「撞壇三小龍」封號的吳育綸、吳珈慶、柯秉逸現齡都僅僅24歲,其中吳育綸、吳珈慶更都是出生於新北市,柯秉逸則是來自於宜蘭縣,三人的精湛球技堪稱是撞壇後起新秀。
     
     
    三重小霸王─吳育綸
    吳育綸出生於1989年10月1日,為新北市三重人,小學二年級開始打撞球,由於他的母球控制很好,因此每次在比賽中的續盤能力很強,經常可以有相當精彩的連續清檯好表現,小學五年級開始,就在三重地區就很有名氣。或許因為來自單親家庭,吳育綸有經濟壓力,因為這樣的緣故,吳育綸長久以來比較專注在能賺獎金的比賽,從吳育綸常參加球館賽事或者打網子,卻不曾參加國際賽中就能窺出,因此傳出「打網子沒有一萬塊,不要找我」的經典名言,「三重小霸王」的稱號也因此得來。吳育綸的嶄露頭角從贏得2004年-2006年之世界青少年花式撞球錦標賽冠軍開始,成為史上首位在世青賽三奪冠軍的選手,名氣與球技也因此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
     
     
    泰山神童─吳珈慶
    泰山神童─吳珈慶

    吳珈慶出生於1989年2月9日,為新北市泰山區人,中國文化大學體育學系肄業,6歲時在舅舅開設的撞球館接觸撞球,9歲開始正式打球,從此展開吳珈慶的撞球生涯,吳珈慶的封號非浪得虛名,大賽中屢創佳績好評,數度成為比賽中的「第一人」。
    2005年拿下新加坡站亞軍及雅加達站季軍,同年7月10日以17比16逆轉打敗選手郭柏成,成為撞球史上最年輕(16歲又5個月)的世界花式撞球錦標賽冠軍得主。2005年11月14日第二屆世界八號球錦標賽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舉辦,吳珈慶在決賽中以11:3擊敗荷蘭選手范登博格,再度奪冠,成為史上第一位在同一年度獲得八號球及九號球雙料冠軍的撞球員。
     
    撞球王子─柯秉逸
    柯秉逸出生於1989年5月31日,為宜蘭縣羅東鎮人,父親柯志明是台灣乙組國家撞球選手,在羅東鎮成立一間撞球館,柯秉逸從小學六年級開始,就在父親指導下學習撞球,就此開啟他對撞球的興趣。
    柯秉逸為撞壇三小龍中戰績最為豐富,從2004年全國中等學校撞球錦標賽國中男子個人組比賽中表現亮眼,一舉拿下冠軍殊榮,自此參加過無數大大小小的比賽,柯秉逸也是繼2005年「齊天大聖」王泓翔之後,史上第二位首度參加職撞大賽就拿下單站冠軍的超級新人;2007年11月底,拿下第十六屆世界青少年花式撞球錦標賽的冠軍,成為第六位在世青賽奪冠的台灣球員;12月又在年終職業撞球大賽獲得亞軍。
     
     

相關附件
瀏覽人次:1785 人 更新日期:2022-03-30